信息资源管理学报 ›› 2017, Vol. 7 ›› Issue (4): 4-4.

• 专题-医疗健康大数据挖掘研究 •    下一篇

专题·医疗健康大数据挖掘研究

陆泉   

  • 收稿日期:2017-06-23 出版日期:2017-10-26 发布日期:2017-10-26

Lu Quan   

  • Received:2017-06-23 Online:2017-10-26 Published:2017-10-26

摘要:

医疗健康大数据是一种备受关注的大数据资源,其中蕴含着丰富的潜在知识;同时,医疗健康问题是当前重要的公共服务问题和持续凸显的社会问题,这使得医疗健康大数据的有效挖掘与知识服务成为重大社会需求。因此,进行医疗健康大数据挖掘研究,已经成为推动信息与数据科学进步、促进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的重要前沿研究课题。
  本期所刊发的四篇专题论文是“大数据资源的挖掘与服务研究——面向医疗健康领域”专项研究的一部分。《医疗健康大数据研究进展剖析》一文从科学研究基本构成角度,对Web of Science中有关医疗健康大数据的文献进行了全面梳理,分析与归纳了医疗健康大数据研究的研究主体、研究对象、研究类型与研究主题,揭示了该领域研究的全景框架。《处理流程视角下的大数据技术分析》一文从大数据处理流程视角,系统梳理了现有大数据技术,对主要技术产品进行归类与分析,并对各阶段所面临的问题与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讨论与总结,建立起处理流程视角的大数据技术全景视图,为大数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发展提供指导。《MIMIC-III电子病历数据集及其挖掘研究》一文以典型医院医疗大数据-重症监护室电子病例数据集MIMIC为例,深度剖析医院医疗大数据内容,对其研究利用情况进行文献计量分析,发现该数据集研究在内容深度与广度、参研国家机构、研究主题及研究方法等方面的不足,为深化发展电子病历大数据挖掘研究提供方向指导。《基于电子病历数据挖掘的疾病危重度动态预测研究》综合朴素贝叶斯、相关性分析与信息增益法,通过MIMIC数据集上的大数据挖掘分析,构建出适用于各种常见严重疾病的危重度动态预测模型,有效解决了多病种危重度动态预测问题,可为医疗健康大数据挖掘的模型方法研究提供参考。
  国内外研究表明,从医疗健康大数据中可挖掘出多种高价值知识。随着卫生信息化与公共服务大数据工程等医疗健康信息采集、分析、服务方面重大工程的推进,医疗健康大数据挖掘研究已经成为医疗健康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一个核心需求。全面、准确、有效地挖掘医疗健康大数据资源中的知识,不仅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推动医疗健康产业发展,对于攻克高难疾病、促进社会和谐等工作也有重要意义。因此,图书情报领域应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把握时代发展需求与趋势,对医疗健康大数据开展针对性研究,力争在推动医疗健康大数据产业发展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