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资源管理学报 ›› 2019, Vol. 9 ›› Issue (1): 9-9.

• 专题-智慧养老研究 • 上一篇    下一篇

专题前言·智慧养老研究

朱庆华   

  • 收稿日期:2018-12-02 出版日期:2019-01-26 发布日期:2019-01-26

Special Issue: Research on Smart  Elderly Care

Zhu Qinghua   

  • Received:2018-12-02 Online:2019-01-26 Published:2019-01-26

摘要:

老龄化是国际社会必须面对的世界性问题,更是中国正在面临的严峻挑战。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人数量达到2.41亿,占比超过17.3%。今后一段时期60岁以上老人平均每年约增加800万,预计2020年将增加到2.55亿人左右。严峻的老龄化形势使传统的劳动密集型养老方式面临重重困难,养老模式的智慧化将是必然的选择。智慧养老是指通过物联网、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为老年人及养老机构等提供信息平台及智能服务,为人口老龄化问题提供有效的应对思路及解决方案。因此,进行智慧养老研究,探寻人性化、高效化、信息化的养老模式,是学界和业界的重要研究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