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资源管理学报 ›› 2017, Vol. 7 ›› Issue (3): 4-4.

• 专题-可穿戴式设备用户行为研究 •    下一篇

专题·可穿戴式设备用户行为研究(2)

吴江 赵杨   

  • 出版日期:2017-07-26 发布日期:2017-07-26

Wu Jiang Zhao Yang   

  • Online:2017-07-26 Published:2017-07-26

摘要:

智能硬件的快速发展和传感技术的不断进步使可穿戴式设备从概念化走向商用化,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深刻变革。近年来,随着技术升级、关联基础设施完善和应用服务市场日趋成熟,可穿戴式设备的应用领域不断拓展,在工业、医疗、金融、教育、电子商务等诸多行业显现出重要的应用价值。正如PC承载着互联网时代、智能手机承载着移动网络时代一样,可穿戴式设备的交互感知特性与实时数据采集能力使其成为承载大数据时代的重要基础,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在可穿戴式设备得以快速普及的同时,其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也已逐渐成为业界和学界共同关注的焦点,从用户行为视角展开的相关研究成为重要的前沿课题。
  本专题4篇论文是上一期“可穿戴式设备用户行为专题研究”的延续,采用问卷调研、情境实验、文本挖掘和知识图谱可视化等方法对可穿戴式设备的用户使用行为、在线购买行为、在线评论主题以及研究热点和演化趋势等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其中,《运动社交平台对用户使用智能手环行为的影响研究》一文从运动社交平台用户使用经验、使用程度和社交规模三个维度探讨了运动社交平台对用户使用智能手环行为的影响,为智能手环服务商进行精准营销与个性化服务提供了可行性建议。《网站界面设计对消费者购买可穿戴设备意愿的影响研究》一文应用精细加工可能性模型和媒介丰富度理论探讨了网站界面设计对消费者购买可穿戴式设备意愿的影响。研究发现:在中枢路径和平衡路径的网站界面设计模式下,消费者的购买意愿会随之增强,且消费者对网站界面的质量感知受到价格调节作用的影响。《基于LDA的可穿戴设备在线评论主题挖掘研究》一文根据京东商城上智能手环的用户评论数据,采用LDA主题模型挖掘用户在线评论信息,从而识别用户关注热点与功能需求,比较用户对不同品牌智能手环产品的满意度差异,为企业优化产品功能、提高用户体验提出了相关建议。《虚拟现实研究热点及演化趋势分析》一文针对虚拟现实技术对可穿戴式设备发展的重要驱动作用,从热点学科、关键词共现、文献共被引及聚类、关键词演化趋势和突增性研究五个方面分析了虚拟现实的研究热点,揭示了新兴技术驱动下虚拟现实研究主题的演化趋势。
  目前,可穿戴式设备正进入高速发展期,但其理论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本专题系列论文从用户行为视角丰富了可穿戴式设备的研究内容,旨在为后续研究提供有益参考。随着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虚拟现实、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可穿戴式设备的产品形态和服务功能将更加多元,与人们日常生活以及各行业领域的融合将更加紧密,从而在人机交互、产品设计、服务创新、数据计算、信息安全、行业应用等研究领域不断衍生新的课题,推动可穿戴式设备与用户行为理论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将在专题研究的基础上,继续砥砺前行,严谨治学,以期在更多关键问题研究中取得理论创新和标志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