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刊中心介绍  |  机构设置  |  期刊介绍  |  期刊订阅  |  联系我们
 
  期刊中心简介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期刊中心依托本领域全国实力最强的教学科研机构“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的办学优势,依托教育部全国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的研究实力,面向国内外发行了《图书情报知识》、《出版科学》、《信息资源管理学报》三种学术期刊,旨在追踪学术发展前沿,坚持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
                           浏览更多
  友情链接
 
 

方卿教授关于AIGC的研究成果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近日,《出版科学》主编教授方卿、博士生丁靖佳发表在《出版科学》(2023年第2期)的文章《人工智能生成内容(AIGC)的三个出版学议题》被《新华文摘》(2023年第13期)全文转载。
        该文指出,AIGC技术及其应用的发展在改变出版的内容生产范式和内容供给模式、推动出版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风险与问题。提出要重点关注三个出版学议题,即AIGC的著作权问题(含权利归属、侵权、权益保障等)、伦理问题(技术伦理和学术伦理失范等)以及文化安全问题(进一步引发的意识形态渗透、文化价值观偏离等)。针对这三个议题,该文提出了解决框架:在AIGC 著作权问题上,可围绕“科学研究—司法实践—制度架构”三位一体地解决AIGC的权利归属、侵权和权益保护问题;在AIGC技术伦理失范和学术伦理失范问题上,可从全球治理格局、协同治理理念出发,实现AIGC技术伦理、学术伦理的内外部规约;在AIGC文化安全问题上,要探索建立“国家主导、多元共治”的文化安全防御和管理机制,形成文化安全保障体系。
        据悉,《新华文摘》系人民出版社主办的综合性、学术性、资料性的文摘半月刊,其选登和摘编文章代表了该领域的前沿思想,是我国最具学术影响力的二次文献转载刊物。

                                                                                                             《出版科学》编辑部
                                                                                                                  2023年8月28日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期刊中心
技术支持: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