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刊中心介绍  |  机构设置  |  期刊介绍  |  期刊订阅  |  联系我们
 
  期刊中心简介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期刊中心依托本领域全国实力最强的教学科研机构“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的办学优势,依托教育部全国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的研究实力,面向国内外发行了《图书情报知识》、《出版科学》、《信息资源管理学报》三种学术期刊,旨在追踪学术发展前沿,坚持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
                           浏览更多
  友情链接
 
 

珞珈大数据论坛隆重召开

 

        2018年12月16日,“珞珈大数据论坛”在武汉大学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由武汉大学大数据研究院主办,武汉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协办,论坛主题是“大数据治理”。来自中山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的师生与近两百名校内师生共同参加了本次论坛。



                                                           开幕式会场座无虚席


                                                                 沈壮海教授致辞

          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成立大数据研究院是学校积极回应国家大数据战略的重要举措,大数据研究院的设立将有利于推动互联网+跨学科研究,孵化新的学科增长点并支持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建设和长远发展。武汉大学大数据研究院院长、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马费成教授提出大数据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要充分考虑武汉大学的学科特色与数字化驱动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转型的现实需要,一方面,通过方法、内容与技术的融合,围绕金融、商务、健康、文化等经济社会发展的国家战略需求,开展特色性研究;另一方面,整合凝练现有的人文社会科学数据资源,形成富有品牌效应的数据平台和数据产品,进而支撑人文社会科学研究。


                                               马费成教授致辞

        本次论坛包括特邀报告和圆桌对话两部分。特邀报告于16日上午在武汉大学人文馆南厅举行,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李德仁院士,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院长、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俞士纶教授,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施水才教授三位嘉宾分别做了主旨报告。

        李德仁院士的报告题为“论时空大数据的智慧处理与服务”。他结合实例展示了基于时空大数据的智能处理技术及应用,并从“遥感对地观测”到“对人(社会)观测”、遥感系统中的社会地理计算、地理信息系统中的社会地理计算和全球导航卫星系统中的社会地理计算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时空大数据的社会化应用。


                               李德仁院士作特邀报告

 
        俞士纶教授的报告题为“异构信息融合的广义学习”。首先由广为人知的深度学习理念引出广度学习的概念及类型。在多个社会化网络信息融合的问题上,俞教授重点阐述了如何在不同的异质性社会化平台上进行数据的整合与转化,并剖析了广度学习中多源异构数据融合在个性化推荐和情绪监测方面的应用。


                                                       俞士纶教授作特邀报告

        施水才教授做了题为“大数据应用实践和数据智能的发展方向”的报告。他介绍了大数据技术和产业的发展现状及趋势,并从数据治理领域的热点事件切入,结合案例分析了数据治理的框架内容和挑战与探索,从而引出数据智能的概念,并介绍了数据智能的新热点——自然语言处理和知识图谱的实践应用。


                                                          施水才教授作特邀报告


                                           马费成教授为报告嘉宾颁发纪念证书

 
        本次论坛的圆桌对话于16日下午在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212报告厅举行,大数据研究院的七位专家报告了最新研究进展以及相关数据平台和数据库建设情况。其中,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黄敏学教授做了题为“大数据驱动的消费市场全景响应式营销模式研究”的报告,大数据研究院金融大数据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岩助理教授做了题为“金融股权知识大图的构建、功能与应用”的报告,大数据研究院技术研发中心主任洪亮副教授做了题为“股权网络视角下的金融知识图谱研究与平台”的报告,大数据研究院健康大数据研究中心陆泉教授做了题为“颅脑健康大数据挖掘与服务”的报告,大数据研究院文化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王晓光教授做了题为“面向数字人文的人文社科智慧数据资源建设”的报告,大数据研究院传媒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朱静雯教授做了题为“‘互联网’下半场--用大数据思维解读传媒产业”的报告,大数据研究院社会治理大数据研究中心副主任赵一鸣副教授做了题为“面向社会健康治理的信息需求挖掘与可视化分析”的报告。


                                                           黄敏学教授作报告


                                                 刘岩助理教授作报告


                                                             洪亮副教授作报告


                                                            陆泉教授作报告


                                                            王晓光教授作报告


                                                            朱静雯教授作报告


                                                       赵一鸣副教授作报告

        俞士纶教授、施水才教授和中山大学资讯管理学院的曹树金教授分别对七位学者的报告进行了点评。三位点评嘉宾充分肯定了大数据研究院的工作,一致认为大数据研究院的研究课题涉及多个跨学科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富有前瞻性研究,建议在数据、软件、工具、硬件和计算平台等方面进一步结合应用场景,强化问题导向,寻找共性规律,构建标志性平台,形成创新性研究成果。马费成教授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武汉大学大数据研究院的工作刚刚起步,任重道远,会认真吸取与会专家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努力做到数据科学研究与数据资源开发建设的同步发展,希望大家继续关注和参与支持大数据研究院的研究和活动。


                                                              俞士纶教授点评


                                                                    施水才教授点评


                                                              曹树金教授点评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供稿摄影,供稿人:司湘云、赵海平、秦岩、王吉秀;摄影:傅玲、曹芊姿、王睿)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期刊中心
技术支持: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