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刊中心介绍  |  机构设置  |  期刊介绍  |  期刊订阅  |  联系我们
 
  期刊中心简介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期刊中心依托本领域全国实力最强的教学科研机构“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的办学优势,依托教育部全国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的研究实力,面向国内外发行了《图书情报知识》、《出版科学》、《信息资源管理学报》三种学术期刊,旨在追踪学术发展前沿,坚持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
                           浏览更多
  友情链接
 
 

第一届科学数据跨学科青年学者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8年5月26日, 第一届科学数据跨学科青年学者研讨会在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211会议室顺利召开, 研讨会由李江教授主持。



                                                             图1   研讨会现场

      『十分钟,一个好故事』是本届跨学科研讨会的预设分享方式。好故事来源于好的研究,好的研究越来越依赖学科交叉。来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公共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新闻传播学、医学信息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等不同学科背景的青年学者围绕『科学数据』的主线,分享了自己最新的、尚未发表的研究进展,并从研讨中得到重要反馈。
        科技人才在国内外都是热点研究的话题。河海大学的李峰博士介绍了人才计划申报中的压龄与超龄现象,以及他自己清理的长江学者数据集,引起了参会人员的广泛兴趣。与会师生建议可以比较中美人才计划产生影响的差异,并提醒压龄与超龄申报现象有特殊的历史原因。
        引用是学术界普遍的焦点。中国医学科学院杜建博士展示了睡美人现象的特殊案例,并从中归纳预测线索。南京大学博士生闵超介绍了引用链及可能的影响,与会师生提出了进一步研究的建议,包括长引用链上主题的偏移、时间对于引用链的影响等。浙江大学付慧真博士分析了撤稿论文的学术影响力的作用因素,在些基础上构建了模型。南京大学潘雪莲博士介绍了科学论文对软件引用的变化趋势。
        社会媒体已成为重要的科研数据来源。上海交通大学史冬波博士以社会媒体南数据反映科学与公众的距离,进而判断接近科学与公众距离的影响因素。南京大学王成军博士介绍了不同社会阶层在数字媒体中的注意力差别,例如,富裕阶层花更多时间学习,贫穷阶层花更多时间娱乐,参会人员就此展开热烈讨论。武汉大学李晨亮博士介绍了微博数据中的地理兴趣点抽取方法及用户时间趋势。南京大学康乐乐博士介绍了如何从社交媒体数据中获得利于决策的信息。
        科学数据也受到企业的重视。北京理工大学郭颖博士介绍了专利对风险投资的影响,认为专利类型、专利人等因素有重要影响。南京大学陈思博士介绍了一项企业信息系统战略结合的研究。



                                                        图2   参会教师代表合影

        参会人员约70人,除了十余位报告人,还有5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与研究院所的师生,包括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他们积极参与讨论,与报告人热烈互动。研讨会自下午2点开始,持续4个小时,至结束时会场仍然座无虚席。
        第一届科学数据跨学科青年学者研讨会由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主办,由《图书情报知识》与『林墨』公众号提供媒体支持,第二届将在武汉大学举办。

                                                                                                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李江 供稿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期刊中心
技术支持: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