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刊中心介绍  |  机构设置  |  期刊介绍  |  期刊订阅  |  联系我们
 
  期刊中心简介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期刊中心依托本领域全国实力最强的教学科研机构“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的办学优势,依托教育部全国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的研究实力,面向国内外发行了《图书情报知识》、《出版科学》、《信息资源管理学报》三种学术期刊,旨在追踪学术发展前沿,坚持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
                           浏览更多
  友情链接
 
 

著名学者毛基业教授、谢康教授来我院作专题讲座

           1110日上午,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毛基业教授和来自中山大学的谢康教授在学院212学术报告厅就信息时代的企业发展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两场精彩的学术报告。讲座由我院马费成教授和李纲教授分别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谢莉娟教授作为受邀嘉宾参与了此次讲座。

毛基业教授现为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他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电子商务与大数据应用、传统企业的互联网转型等,他的讲座主题为“数据驱动的决策与电商模式”。作为国内管理学科案例研究的领先学者,毛基业教授以韩都衣舍为案例,从两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和分析,一是从互联网驱动的零售行业出发,讲解了其品牌集群战略、独特的以数据驱动的核心算法以及匹配电商节奏的柔性供应链等内容;二是从支撑韩都衣舍商业模式的管理信息系统出发,讲解了韩都衣舍内部信息系统的发展历程、模块建设和未来展望。另外,毛基业教授还与大家分享了他做的关于韩都衣舍的调研报告及相关研究成果,引发了大家的热烈讨论。

马老师指出,毛教授通过对韩都衣舍案例的解剖,让我们更好的理解了现代典型的以时尚产品为工艺的企业电商模式,以及在数据驱动环境下电商企业的决策需求。毛教授毫无保留的与我们分享了他在这些案例研究中发现的许多重要问题。在案例研究中,前期的调研很重要,但后面对调研及案例中问题的探索和发现更为关键。毛老师的报告让同学们了解到如何从典型案例中发现重要问题,这将对老师们和同学们今后的案例研究起到很好的指导、借鉴和启发作用。

第二场报告中,谢康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企业互联网转型管理创新”的精彩讲座。谢康教授是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信息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企业互联网转型管理创新、信息技术社会化创新等领域的研究。整个报告中,谢康教授以多案例研究的方法,分别从企业互联网转型的本质、企业战略转型、企业供应链与营销转型、企业研发创新转型等角度,解答了企业应如何转型才能获得更好发展等问题。其严谨与轻松兼具的讲座风格受到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

李纲教授随后做了总结发言。他表示,不同学院、不同学科的学者研究背景不尽相同,研究视角也有所不同,谢康教授的报告让我们的研究思路更加开阔。李纲教授将谢教授的报告总结为三个核心内容。首先是问题导向,也就是常说的凝练科学问题,这是我们做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时非常关键的内容,对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谢老师的讲座告诉我们如何才能找到好的问题来开展研究。李纲教授认为,现在大多数的研究都是基于技术方法层面的研究,缺乏理论上的提升和升华,而凝练科学问题是我们进行理论层面提升的一个重要途径,这正是我们欠缺和需要进一步加强的;第二,谢老师为我们提供了三种非常重要的发现问题的方法和途径,即读文献,或是自己去想象,再或者是从实践中去发现;第三,现在管理类学科之间的交叉和融合非常普遍,这也是问题导向思路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以问题为中心的研究思路以解决问题为目标,这就必然会涉及到多个学科的内容,这一点与学科导向的思路具有很大的差别。
    最后,李刚教授代表师生对两位教授表达了感谢。讲座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期刊中心供稿)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期刊中心
技术支持: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