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刊中心介绍  |  机构设置  |  期刊介绍  |  期刊订阅  |  联系我们
 
  期刊中心简介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期刊中心依托本领域全国实力最强的教学科研机构“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的办学优势,依托教育部全国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的研究实力,面向国内外发行了《图书情报知识》、《出版科学》、《信息资源管理学报》三种学术期刊,旨在追踪学术发展前沿,坚持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
                           浏览更多
  友情链接
 
 

图情领域知名专家珞珈共论“十三五”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

 

        为贯彻落实国家高等教育改革和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精神,进一步探讨研究型大学本科教育的定位和目标,继续深化本科教学改革,促进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5月23日下午,乘博士生答辩之际,我院期刊中心配合学院,组织了莅临学院参加答辩的全国各兄弟院校、研究院所的知名专家学者,以及我院相关领导和各系所主任教授,共同掀起了一场“十三五”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专题学术大讨论!
        讨论会借助“文华下午茶”这一院内学术交流平台进行,期望秉持文华“智慧与服务”的精髓,达到开放、碰撞、创新的学术交流效果与目标。
        首先,学院院长方卿教授从学院学科建设现状、存在的问题、国家及学校的形势与政策入手,就我院拟定“十三五”学科建设规划的指导思想、学科布局、建设举措和建设目标,以及学院国际一流学科建设计划,进行了提纲挈领的介绍,拉开了此次大讨论的序幕。
        随后,“文华下午茶”组织者院期刊编辑部,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和感谢,会议正式进入主题。
        讨论中,各位专家学者畅所欲言、互通有无,就“十三五”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建言建议,为本学科的未来3-5年的规划与发展奉献了各自所代表的院系所的思路与做法,实现了本学科规划与发展的高层次的交流和智慧碰撞。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黄长著教授、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科研处处长郑彦宁教授从图情学科发展、国际化背景的角度对武大信管院的学科建设提出了一些高屋建瓴的想法和观点。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谢新洲教授提出,学科建设要与实际应用相结合,要从具体合作项目为切入点来加强国际合作。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王余光教授则认为,武大信管院首先要重视图书馆学的发展,这是学院的学科基础与学科特长所在;提出要注重高质量人才培养、国际化与本土化的平衡发展问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孙建军教授、副院长朱庆华教授则一致认为,学科规划与发展要立足自己的特色,强化学科发展的优势与融合,提出了数字环境下的学科建设与发展建议。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院长张斌教授认为,“十三五”学科建设要把握好三个关系:学科的拓展与坚守的关系、传统与现代的关系、理论与实践的关系。中山大学资讯管理学院院长曹树金教授则提出,学科研究要与实际运用想结合,在国际上建立中国学派是学科国际影响力的目标。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夏立新教授认为,学科发展处在了新的发展环境,应通过调整学科结构来创新学科的新的增长点。南开大学信息资源管理系柯平教授认为,要通过关注国际前沿动向、建立国际开放实验室等来扩大国际影响力,要通过参与国家重大战略与政策的制定,来提升学科的社会影响力。吉林大学管理学院毕强教授强调通过学科的优化来提升本学科对社会经济的影响力。等等。
        专家们结合自己本院系所的学科建设与发展的思路与经验,以及对学科理论研究的掌握,从学科建设重点、专业调整、学科拓展、学生培养、人才引进、国际合作与发展等多个角度和层面,分析了目前学科发展和建设中的难点、热点和远景,交流了诸多值得借鉴的经验和建议。
        整场讨论会在集思广益、开放活跃的氛围下展开,专家学者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体现了兼容并蓄,共创学科大发展的积极态度。本次专题讨论会,不仅是一次学术大家的汇聚、一次高水准的学科发展思路的交流和思想的碰撞,也对我院“十三五”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有着重要的指导性借鉴意义。
 
        (鉴于讨论内容的丰富性和对近几年学科规划与发展可能产生的指导意义,编辑部将会对讨论内容进行整理,并刊发在近期《图书情报知识》上,将此次讨论带来的思想碰撞和智慧火花传播开来,激发更多的学科建设与发展的知识共建共享。)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期刊中心
技术支持: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