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刊中心介绍  |  机构设置  |  期刊介绍  |  期刊订阅  |  联系我们
 
  期刊中心简介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期刊中心依托本领域全国实力最强的教学科研机构“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的办学优势,依托教育部全国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的研究实力,面向国内外发行了《图书情报知识》、《出版科学》、《信息资源管理学报》三种学术期刊,旨在追踪学术发展前沿,坚持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
                           浏览更多
  友情链接
 
 

2014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档案学学科委员会年会暨第二十三届档案学专业系主任联席会议成功召开

 

        2014年11月6日,教育部高等学校档案学学科委员会年会暨第二十三届档案学专业系主任联席会议在武汉大学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档案学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档案学创新性人才培养模式”这一内涵丰富又意义重大的话题。国家档案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杜梅,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骆郁廷,湖北省档案局局长熊承家,教育部高等学校档案学学科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冯惠玲教授,云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昌山,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彭斐章,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马费成,武汉大学本科生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传夫,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方卿等6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云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昌山主持本次会议。

        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骆郁廷首先发言,他代表武汉大学向与会的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并回顾了武汉大学档案学专业的发展历史,希望充分利用这次会议成果,加强档案专业的人才培养,为社会输送更多有用之才。

        国家档案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杜梅致辞,她从宏观层面提出,档案事业现在处在变革发展的转型期,档案工作内容不断丰富,档案事业涉及的领域不断拓展,这些新的变化提高了档案工作者的社会地位,同时也对档案工作者的业务能力有了更高的要求。为了应对新形势、新环境带来的挑战,档案专业需要培养有视野、有能力的创新性人才,但是档案学人才的培养不仅依靠大学,还需要依托社会和政府。她希望与会的教育者、单位领导能商讨出合适的培养模式,为档案事业的持续发展培养优秀的后备军。

        湖北省档案局局长熊承家致辞,他首先肯定了此次会议对高校档案教学工作的推动作用以及武汉大学在档案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并从建设档案强省乃至档案强国的角度出发,指出档案人才是档案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档案教学模式应当以创新为主题。他表示,希望档案教学部门能和档案事业部门之间相互交流,共同探讨档案人才建设的妙方良策,为档案系统培育更多适用性创新型人才。

        最后,中国人民大学冯惠玲教授以专家学者的视角审视“创新性人才培养模式”这一议题,高屋建瓴地指出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应从两个角度出发,一方面应该“回头看”,即立足现状。冯教授以人民大学关于人才培养的调查数据为基础,指出目前用人单位对档案学毕业生的工作能力不甚满意,这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档案学人才培养方案存在一定的问题;一方面应该“向前看”,即适应明天的需要。冯教授认为,档案事业正处在一个蓬勃发展的上升期,新时期的档案工作要求档案工作者具备更宽阔的知识面和更深厚的专业技能。以西班牙国际档案年会为例,国外档案工作者正以求新应变的姿态融入新的技术领域,如档案与文化创意;档案云存储、档案与社交网络等,而这些新的技术和理念都是现有的档案培养方案中很少涉及的。冯教授希望教育界的各位同仁能够从新动态中找出新思路,用创新的观念带领学生适应新时代的要求。

        本次会议在信息管理学院档案与政务信息管理学系精心组织和周密安排下圆满结束,会议的召开促进了档案学教育的发展,为全国档案学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提供了方法和思路,将积极地推动我国档案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期刊中心
技术支持: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