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刊中心介绍  |  机构设置  |  期刊介绍  |  期刊订阅  |  联系我们
 
  期刊中心简介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期刊中心依托本领域全国实力最强的教学科研机构“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的办学优势,依托教育部全国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的研究实力,面向国内外发行了《图书情报知识》、《出版科学》、《信息资源管理学报》三种学术期刊,旨在追踪学术发展前沿,坚持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
                           浏览更多
  友情链接
 
 

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的理论创新与决策支持——社科重大项目“促进我国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与均等化研究”开题

 

        2014年9月30日,由南开大学柯平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促进我国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与均等化研究” (批准号:14ZDA050)在南开大学举行开题会。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魏海生同志、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巡视员刘小琴同志、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黄长著研究员、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国新教授、吉林大学博士生导师靖继鹏教授、北京市文化局副巡视员倪晓建教授、天津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袁世军同志以及南开大学校、院领导出席了开题会。第一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单位代表、天津市和平区文化局局长赵滨同志和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单位代表、天津市河西区文化局副局长宋杨同志以及来自北京、天津、吉林、云南等地的专家学者及课题组成员应邀参加了会议。
        南开大学社会科学研究管理处处长翟锦程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黄长著研究员分别主持了开题仪式和开题报告会,南开大学副校长佟家栋教授到会致辞。佟家栋副校长指出,南开大学十分重视国家社科重大课题的申请、申报、开题论证乃至研究工作。希望在柯平教授的组织下,团队能够做好各项研究工作,保质保量地完成承担起来的项目。同时,特别要注意学风的建设,特别注意在学习其他专家学者成果的同时,有所创新、有所创造、有所贡献。首席专家、南开大学柯平教授代表课题组就研究背景及价值、研究框架及内容、研究创新与观点、研究基本思路和预期成果及研究计划等做了翔实汇报。项目论证专家及邀请嘉宾对项目研究意义、研究内容、框架设计和子课题选择等给予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完善和深化课题研究设计,提出了许多有价值建议。
        一、落脚于现实问题,服务我国公共文化决策
        “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重大命题。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图书情报与文献学科评审组召集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黄长著研究员谈到文化问题是党中央近些年非常关注的问题,国家领导人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文化问题的重要性,该项目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他指出项目研究要注意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最终落实到实践问题上,能够解决一到两个国家层面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实际问题,服务于决策,真正起到具有实践意义的参考作用。项目研究不仅仅是一个纯粹的理论探讨,而应该做成一个接地气的项目,为使我国人民在享受文化权利等方面得到实际益处,提高我国文化软实力的地位,解决标准化和均等化方面现实的问题。
        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巡视员刘小琴同志介绍了公共文化服务的相关进展情况,在制定国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标准工作中遇到很多问题,迫切需要课题研究的支持。她指出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内涵、标准体系的架构、实施路径等问题的研究对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发展十分重要,并建议既要重理论也要重实践;要借鉴国外经验,多角度切入;在设计中要具体到公共文化服务提供,更要注重其效果;围绕均等化作出具体阐述,找出重点突破。期待项目研究成果对我国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与均等化工作的推进具有直接的指导意义。
        北京市文化局副巡视员、首都图书馆馆长倪晓建教授提出要通过课题把图书馆作为大文化来构建,围绕均等化开展研究;要注意投入产出问题,注意构建均等化服务圈。他指出基层研究十分重要,要解决公共文化服务中的一些关键因素。
        二、立足于全球视野,推动我国公共文化服务发展。
        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魏海生同志在开题会中指出,重大项目研究要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要用全球视野来看待文化发展,将公共文化特色、文化发展特征与文化多样性等结合起来考虑,探索公共文化政策,推动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以此提升国家竞争力。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国新教授认为国际经验是目前中国公共文化理论与实践的一个短板,希望这个项目能够在总结国际经验教训上有所突破,明显向前推进一步,对于公共文化的理论实践乃至于学科建设来说都有很重要的贡献。通过梳理国际经验,充分吸收与借鉴,寻求我国落实基本文化权益保障的途径、方法、内容与任务。他还指出要解决标准化与均等化的关系,建立保障标准体系,寻求基本规律和路径,研究业务标准与技术标准,解决现代体系中的核心问题,解决比较突出的现实问题。
        三、行走在时代前沿,贡献公共文化服务理论创新。
        我们所处的时代为公共文化事业发展提供很好的契机,公共文化服务的研究要充分考虑时代前沿,在理论上有所创新。魏海生认为针对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与均等化研究,提出要着力于法律体系的贡献、话语体系的贡献以及操作体系的贡献,体现中国特色、中国气派和中国风格,新概念、新术语、新解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全面促进我国基本公共文化服务。
        李国新教授指出,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法人治理、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的法律建设和制度建设等一系列问题是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问题,有一些已经走在公共文化理论研究的前面。重大项目的研究要立足于解决实际问题,立足于把研究成果转化为政策,立足于把研究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吉林大学博士生导师靖继鹏教授结合自己从事国家重大项目研究的经验,提出重大项目的研究要抓主体和关键问题,解决典型问题,特别要重视研究方法,充分调研,将课题研究与培养博士生相结合,在公共文化理论研究上有所贡献,有所创造。
       天津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袁世军同志提出,项目研究要坚持理论性与实践性的统一,坚持现实性和前瞻性的统一,坚持整体性和阶段性的统一。
        四,跨学科研究团队,联合攻关解决公共文化服务重大问题。
        该项目以“基础——内容——应用”为研究主线,具体设置五个研究子课题:子课题一“国外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与均等化的理论与实践进展研究”,课题负责人为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吴志成教授负责;子课题二“国内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与均等化的基础、现实需求与突出问题研究”,课题负责人为天津师范大学管理学院高洁教授;子课题三“我国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体系构建与实施对策研究”,课题负责人为国家图书馆研究院申晓娟研究馆员;子课题四“我国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的制度设计与实现路径研究”,课题负责人为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张进昌教授;子课题五“我国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基本标准研究”,课题负责人为国家图书馆博士后流动站赵益民研究馆员。子课题负责人与项目参加者由来自不同院校的相关领域研究学者和来自公共文化服务实践领域的专家组成,建立起一支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专业结构合理、学历层次较高的跨学科项目研究团队。
        与会专家对项目研究团队的实力和跨学科的特征给予了充分肯定。来自图书馆学、财政学、政治学和文化学多学科专家共同研究,有利于全方位透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综合解决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与均等化的关键重大问题。
        课题组成员代表在开题会上发言,子课题负责人、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吴志成教授以全球治理的思维,提出对标准化和均等化进行新的阐释,强调国际标准和中国特色;子课题负责人、国家图书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申晓娟研究馆员是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她表示,项目研究中跟进公共文化示范区建设,解决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的关键问题;子课题负责人、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进昌教授结合近几年参与公共文化研究,提出将财政理论引入项目研究中,重点解决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中的财政问题,并与文化专家和政治学专家共同研讨,使项目整体推进,服务社会。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库成员、首席专家柯平教授表示,课题组将认真消化吸收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课题的研究计划,开始进入实质性研究阶段。同时要加强课题组成员之间的互动交流,加强与政府公共文化管理部门、公共文化服务机构,以及国内外相关领域学者之间的交流合作,加强和课题管理机构的交流沟通,为高效优质地完成课题而努力。
 

                                                                        (南开大学商学院 宫平)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期刊中心
技术支持: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