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刊中心介绍  |  机构设置  |  期刊介绍  |  期刊订阅  |  联系我们
 
  期刊中心简介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期刊中心依托本领域全国实力最强的教学科研机构“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的办学优势,依托教育部全国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的研究实力,面向国内外发行了《图书情报知识》、《出版科学》、《信息资源管理学报》三种学术期刊,旨在追踪学术发展前沿,坚持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
                           浏览更多
  友情链接
 
 

全国第六届目录学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大学顺利召开

 

       
        全国第六届目录学学术研讨会于2013年11月2-3日在武汉大学举行。此次大会由中国图书馆学会目录学分会主办、武汉大学图书馆和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承办。著名图书馆学家与目录学家彭斐章教授、中国图书馆学会目录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南开大学信息资源管理系柯平教授、原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谢灼华教授、武汉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楚龙强、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方卿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大会开幕式由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王新才教授主持。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王锦贵教授、广东省图书馆学会资深专家委员会主任乔好勤教授、武汉大学本科生院院长陈传夫教授、中国图书馆学会目录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郑建明教授、《图书情报知识》常务副主编周黎明教授应邀参加会议。来自全国24所高校、学术研究机构及公共图书馆的近50名专家、代表及学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继承与创新——中国目录学的发展”。围绕主题,王锦贵教授、陈传夫教授和柯平教授分别围绕大会主题做了主旨报告。王锦贵教授的《数典勿忘祖,“显学”隐巨擘——为司马迁目录学成就正名》报告,从《四库全书总目》说起,并从《汉书·文艺志》与《史记》关系的角度,深入探讨了司马迁的目录学成就。陈传夫教授在题为《目录学的时代性:教学研究体会》的报告中,从文化担当、学术传承、推荐指导、技术采纳和文化创新视角对目录学的时代性进行了深入的思考。柯平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关于中国目录学创新发展的几个问题》,他提出了目录学史与目录学传统的继承、古籍数字目录学、数字阅读目录学、文献与书目情报的未来、目录学方法创新、目录学与信息素养、人才教育、专业委员会等八个目录学创新发展中的问题,并对这些问题的解决给出了建议。与会学者还对中国目录学的传统与创新、数字目录学、数字阅读与数字图书馆、中华文献遗产保护与古籍目录学、信息素养教育与文献检索课程、目录学课程建设、文献学与目录学的学科建设、推荐书目与图书馆导读工作、书目编纂方法与理论及目录学研究的合作等分议题进行了分组交流与讨论。

        11月2日下午,与会的专家学者还参加了彭斐章教授执教60周年庆祝会,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党委副书记黄泰岩,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蒋昌忠、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马费成等出席活动。庆祝会后,与会人员在柯平教授主持下,通过视频回顾了目录学学术研讨会发展三十年历史。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期刊中心
技术支持: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